根據不願具名之業界人士透露,蘋果公司正與好萊塢製片公司進行最後階段協商,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蘋果的消費者就可以透過iTunes雲端服務或是App應用程式,在任何一個蘋果商品,包括Apple TV、iPhone手機、iPad平板電腦以及個人電腦上購買好萊塢電影。

由好萊塢多家製片公司合資成立的Ultraviolet是這項合作案的片商代表。目前消費者只要有購買相關影片之DVD或藍光影碟,就可以直接在連網電視上透過雲端服務收看該部影片。至於無影碟之網路影片購買,Ultraviolet即將在2012年推出。

除了迪士尼公司,主要好萊塢製片商都參與Ultraviolet運作,期待推升業績持平的影音銷售市場,特別是面臨來自隨選電影(VOD)服務業者以及網路影音零售商Netflix與Redbox之競爭。

根據HIS Screen Digest資料,儘管消費人口有增加,但今年線上電影銷售業績僅有2億3,100萬美元,與2010年相差無幾。透過雲端服務,不僅消費者不需自行下載影片至電腦或其他裝置上,也可簡化不同裝置上之影片購買流程,刺激消費。

蘋果週三(12日)推出之最新手機作業系統iOS5,目前尚未開放雲端電影服務功能,不過,

Ultraviolet業者都對這項合作案甚表樂觀,那是因為蘋果公司已佔有66%線上影音銷售與零售市場,少了iTunes,電影雲端服務市場將前景黯淡。

蘋果前執行長Steve Jobs本月5日辭世,全球為之扼腕。業界咸認,新任執行長Cook目前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少了品牌靈魂人物之後如何重新定位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