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13)日在各大報刊登廣告,除了批評總統馬英九外,也質疑蔡英文講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將「中華民國」合理化與合法化,沒有將「中華民國」的虛妄性誠實告訴國人。對此,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表示,民調上可以看得出來多數民眾就是接受這個主張。同時,任何的政黨也應該跟台灣這塊土地做一個連結。

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在各大報刊登「尊嚴之國,自由之土,勇氣之民」廣告。文中指出,國家認同的錯亂,一直是台灣內部最嚴重的問題。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是「誠信」,必須向人民說實話,告訴人民事實的真相;然後領導人民、凝聚集體意志,共同來面對問題和解決國家困境。

對於蔡英文主張「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辜寬敏認為,這雖然是「描述現狀」,但卻已經危險地把「中華民國」合理化與合法化,沒有將「中華民國」的虛妄性誠實告訴國人。

辜寬敏覺得很遺憾,難道蔡英文認為多少民主前輩的捨命犧牲,是為了成就她去「合法化」所謂的「中華民國」?包括鄭南榕先生為主張台灣獨立而自焚,難道是為了成就陳水扁和蔡英文去「享受」做中華民國的總統?蔡英文必須嚴肅面對此問題。

對於辜寬敏的批評,莊瑞雄表示,正是因為很多民主前輩共同的努力才能造就台灣今天的民主。所有的台灣人民都感念在心。但往後台灣要走向何處,還是需要經過民主的程序來決定。

至於蔡英文講「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莊瑞雄說,民調上可以看得出來多數民眾就是接受這個主張。同時,任何的政黨也應該跟台灣這塊土地做一個連結。蔡英文強調的是,對於台灣的前途要改變,都需要經過一個民主的程序,由全民來決定;在這個過程,任何政黨都不應預設一個要把台灣帶到哪裡的框架。而今天民眾也可以體認到,台灣包容了中華民國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民主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