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一路有你,真好」台一線活動即將在10月16日告一段落。回顧起活動第一天(6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鵝鑾鼻說,這11天的台一線活動,將從南到北傾聽人民的聲音。話說的漂亮,但幾天下來,除了幾個零星活動外,多半時間都是人民在傾聽蔡英文的演講而已。

這當然不能太過苛責蔡總部。本來,11天要走遍79鄉鎮,走馬看花的成分自然居多;何況有時候還得應當地要求,臨時穿插一、二場行程進來。能按表操課不要耽誤到下場行程,就已經很不簡單了。

二來,這種層級的政治人物走到外面,維安工作就很頭疼;而媒體也想捕捉他們與民眾互動鏡頭。以8日下午到高雄新崛江商圈為例,貼在蔡英文一旁的維安、媒體加起來起碼超過3、40位,別說一般民眾很難擠近跟小英握到手,恐怕連小英自己對於這個地區的認識,也僅比「到此一遊」多一點罷了。

無可厚非,選舉需要激化支持者熱情,就像大明星辦粉絲招待會一樣,只是亮相的地點多上很多,要讓人民知道你來過了。但其實,這些候選人多數時間僅是把眼神堅定的往某一定點凝視,讓人民感覺他/她真的很在意你。

但小英如果真的要當台灣第一女總統,那她就得想一想,到底這口號,除了性別的形式意義外,還能不能多增加些實質的內涵呢?是不是該多增加一些傾聽人民的時間?是不是要創造些不那麼支持你、甚至反對你的人對話的機會呢?

換句話說,如果這些政治人物老是口頭上喜歡把台灣人民描寫成「厚道」的話,那即便有些人不太支持你,如果你真的拿出誠意跟他們對話時,應該也會相信這些「厚道」的人民,還是會把他們不喜歡你,或為什麼你無法說服他們的理由,誠懇地告訴你吧?

其實,像這些天王級的政治人物「聆聽」別人意見的功力都非常的高。只不過他們絕大多數聆聽的對象,只是跟他們可以玩權力交換遊戲的政治菁英罷了。

也就是說,對話的方式與對象的改變,其實是具有民主意義的。「台灣共識」不應該只是一個政治口號,是可以加入運動的想像。甚至說,有時候一些形式的改變,往往帶來更深一層面的改革。以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一個僅將戶政事務所櫃臺降低的動作,所引起的觀念革命,不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