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當局12日釋放300名政治犯,包括一些知名的異議人士,如喜劇演員之一札加拿(Zarganar)在服刑數十年後,這次也在獲釋之列。但他抨擊緬甸總統「吝嗇」,沒有釋放更多異議人士。現在仍監禁在牢中的政治犯估計約1800人,美國、歐洲和澳洲政府已表示,釋放政治犯是考慮解除對緬甸制裁的必要條件。

這是總統登盛(Thein Sein)領導下的形式上文人新政府比較全面的赦免措施之一。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說:「我們希望更多人獲釋,但我真的很感謝當局釋放政治犯。」翁山蘇姬於去年結束15年的軟禁生活。

而在這波獲釋名單中的札加拿在仰光機場接受緬甸群眾在機場迎接時也表示,「我想要問他為什麼如此吝嗇,監獄還有很多人等著釋放。」至於媒體問及他的心情,他則說「我餓了」。

他12日下午從北部的密芝那(Myitkyina)搭機飛抵仰光,札加拿自2008年便被囚禁在密芝那,至於他的妻小據傳住在國外。

札加拿是緬甸最擅長諷刺官方的知名丑角,自2008年起就因參與政治活動遭監禁,此次連同數十名政治犯獲緬甸政府釋放。

法新電報導指出,在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傳記電影中飾演這位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的女星楊紫瓊表示,異議人士兼喜劇演員札加拿獲釋的消息「令人雀躍」。

楊紫瓊在南韓釜山國際影展(Bus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記者會上說:「這顯示緬甸新政府朝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們也期盼以及祈禱有更多如同札加拿一樣的人重獲自由。」

緬甸這波釋放政治犯是該國歷經數十年鎮壓後,新政府最新展現的改革跡象。緬甸在去年大選中,名義上終結了軍政府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