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一線行程今(12)日跨越濁水溪抵達彰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晚間出席彰化競選總部成立晚會時表示,如果老農土地不再耕種,政府將給予「離農津貼」,會比現在的休耕補貼多兩成,一個月可領到九千元,讓老農把土地的經營權交給年輕世代的農民,活化農地的利用。

蔡英文表示,農業人口老化,平均年齡大概60幾歲,下一個世代的台灣農業該怎麼辦?她強調,農業不只是產業的問題,也是國家安全的問題。台灣現在的自給率已經低過日本和韓國、美國,是一個非常不安的自給率,所以台灣的農業需要重新再出發,國家也要注入資源讓農業人口年輕化,讓農業有再生的能量。

蔡英文說,國家對於老人、老農要給予照顧,因此民進黨立院提案,將老農津貼從6千元提高到7千元,而且不要排富。

至於離農津貼,蔡英文則說,如果老農有田、卻不想耕種,就可以把「管理權」給國家,讓國家統籌運用土地。政府則給予「離農津貼」,會比現在的休耕補貼再多給兩成。也就是一個月可以領到9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