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今(12)日「黃金十年—全面建設」政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以「前債未清,後債怎了?」批評馬英九4年前向人民承諾的建設政見到現在都還沒有兌現,現在還要提出新的政見,根本沒有誠信可言。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的「全面建設」政見裡,多數都是政府長期、延續性的計畫,譬如寬頻建設便是2003年便開始推動的「M台灣計畫」;老舊校舍整建則在民進黨執政時即已投入172億元,改善了國中小7千多間教室;其中,西濱快速路網更甚至是從1991年就開始推動的建設。

陳其邁說,馬總統與其老王賣瓜說這是在愛台12建設的基礎上,推動新世代策略性公共建設,應該誠實向人民說明,為什麼這些延續性計畫到了他4年任期即將結束之際仍無法完成。

陳其邁表示,檢視馬英九今天端出的菜,除了政府進行中的計畫外,大部分一如之前3場「黃金十年」公布的政策一樣,都是跳票的舊政見,重新包裝改個名字就要上路。

陳其邁說,4年前馬英九在地方做了很多承諾,包括故宮南院、台北捷運延伸到基隆、台中捷運延伸到中興新村和台中港、高雄捷運延伸到屏東等,到現在連影子都看不到。又如「高雄十大建設」之一的海空經貿園區為一個2632億的計畫,4年來只編了2%的預算,按照這種進度,高雄人大概要等200年才看得到政府編足預算。

陳其邁說,從四年前的「633」、「愛台12建設」到四年後的「黃金十年」、「全面建設」,馬英九總統的政見包裝不斷推陳出新,但付諸實現的誠信和執行力顯然付之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