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連立堅與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今(12)日赴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爆料,舉發國民黨立委鍾紹和在高雄市美濃區龍肚段擁有占地百坪的豪華「農舍」,登記在妻子李金蓮名下,剩餘1336坪農牧用地則開發成莊園。綠營要求農委會比照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的農舍審查標準,行文高雄市政府進行會勘。鍾紹和則回應表示,一切合法,他在高雄的住家的確是農舍,但農地農舍比例和申請都是依法辦理,他樂意受公開檢驗。

連立堅說,這塊土地原本是鍾紹和的哥哥鍾紹恢所有,多年前將土地過戶給李金蓮,他還拿出該農舍的地籍圖和空照圖表示,農舍本身約100 坪,但1336坪的農牧用地,全面開發成莊園,並鋪上地磚做為停車場,擁有像庭園、假山、步道、鍛造鐵門、雕砌圍牆,還設置太陽能路燈等設施。

連立堅表示,鍾紹和的豪華農舍已完全符合連日來指控的農舍違法標準,要求國民黨立委邱毅至監察院和檢調單位告發;另外,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應比照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案的「超高行政效率」,盡速行文至高雄市政府進行會勘,且內政部長江宜樺也應該依照「非都市土地管制規則」,盡速開罰。

惟據鍾紹和指出,該農舍是在民國82年由父親出資建造,住家坪數近80坪,農地部分約4分半地 (折合為1173.6坪),符合1/10農舍、9/10的農地要求。至於綠營質疑李金蓮農地所有人的身分問題,鍾紹和說,自民國94年起,他太太身分就是農民,沒有其他兼職,除了現在所居住的農舍外,李金蓮還擁有其他土地,這些都登記在監察院財產申報公報中。

有關農地農用的問題,鍾紹和也說,他現在自住的農地種植上千棵樹,以植栽為主,如果真要有經濟性,也可以販賣。李金蓮擁有的其他農地,主要種植果菜蔬果,農產所得不用於販賣,都是餽贈朋友或自用。而高雄市農業局局長蔡復進表示,有關鍾紹和家農舍範圍、使用狀況等問題,還要請相關業務人員全盤了解後才能予以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