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民調中心」昨(11)日無預警宣布,將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不再進行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的民調。對此,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今日表示,遠見雜誌的民調被關掉,很明顯政治力的壓力大到讓遠見高層挺不住了,國民黨要講清楚,高希均也應面對社會大眾說清楚。

除了遠見「民調中心」將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也已主動請辭。莊瑞雄表示,遠見雜誌民調中心所做之民調,在社會上被認為具有公信力,也值得參考,如今突然關掉,根本是台灣新聞自由的一大挫敗。

莊瑞雄表示,遠見雜誌長期做總統、行政院長施政滿意度,以及政情調查,突然在總統大選前3個月關掉,外界難免懷疑到底是否有政治力介入?

他進一步指出,每次遠見雜誌要公布民調的時候,依民進黨得到的內部訊息,國民黨方面就會打電話詢問關切,而且遠見高層也曾表達「放心,一定會挺住。」

莊瑞雄說,「這次挺不住了,把整個遠見雜誌的民調給停掉了」,高希均跟國民黨必須出來講清楚,民進黨非常關切新聞自由,擔心政治力介入,讓台灣新聞自由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