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數百萬名黑莓機(BlackBerry)用戶正苦惱於無法使用上網、收信、即時通訊等服務,而這個情況自昨(11)日起已經邁入第二天,嚴重打擊用戶對黑莓機的信心。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除了原本出問題的歐洲、中東和非洲外,有跡象顯示,問題已蔓延至印度和拉丁美洲的用戶。

黑莓機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RIM)稍早曾宣稱問題已獲解決,並指出問題來源是該公司設在英國的一個數據中心。然而12小時過後,RIM被迫再次發表聲明,坦承歐洲、中東和非洲、印度、巴西、智利和阿根廷的部分用戶正「遭遇短信和頁面瀏覽延遲等問題」。

RIM強調,目前正努力盡快恢復正常服務,不過RIM並未說明何時能恢復正常,也沒指出有多少用戶受到影響。外界批評,RIM未能在遭遇網絡問題後向用戶提供充分的解釋。

這起「黑莓斷線」事件也嚴重衝擊市場對RIM的評價,市調機構Informa Telecoms & Media分析師沙迪(Malik Saadi)不客氣的說:「RIM近幾個月正碰上嚴厲批評,黑莓機這次服務中斷,時間點糟到不能更糟。」

雖無法得知RIM要花多久解決眼前問題,但此次事件已讓RIM疲弱的股價雪上加霜,RIM股價今天雖漲5.1%,來到每股24.41美元,但今年以來卻已經跌了58%。

據了解,RIM上個月發表的第二財季財報利潤急劇下滑,且未達到銷售目標,這無疑是激烈市場競爭的客觀反映。RIM在蘋果公司(Apple)iPhone以及由三星、HTC領軍的Android系統手機的雙面夾擊下,還要應付投資者要求集團重組的聲浪,此次的事件確實令RIM難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