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以63比35票通過一項,主要針對中國或者任何一個被認為故意操縱貨幣幣值的國家進行制裁的法案。這項由民主黨主導的法案,最後還要經過以共和黨為主的眾議院的同意,共和黨目前的態度是傾向反對。

這項「2011年貨幣匯率監管改革法草案」規定,在財政部認為一個國家操縱匯率而沒有採取措施糾正的情況下,美國可以對該國進行制裁。法案要求。美國商務部把匯率遭低估的貨幣視為「補貼」,美國公司和勞工可向商務部要該國輸美商品課徵「反補貼稅」;聯邦政府可停止向值低估國家採購商品。也就是美國公司尋求對外國進口産品徵收關稅會變得更加容易。

美國參議院3日晚間就曾以79票對19票,程序投票通過《2011年貨幣匯率監管改革法草案》,並送交大院表決;今天表決出爐的結果,將送交眾議院作最後的決定。

許多美國議員,尤其是來自工業州的民主黨人説,中國的貨幣操縱使得美國産品價格昂貴,從而讓中國産品在全球市場獲得不公平的優勢。由於美國失業率破9%,加上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美國有越來越多的人支持上述論調。

人民幣法案的支持者主張,如果能讓北京當局使人民幣加快升值,中國的出口就會減少,美國的出口就會增加,進而刺激美國就業市場。

不過,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抨擊此案很「危險」,擔心會引發貿易戰爭。他說,美國和全世界的經濟前景不明,貿易戰爭真的非常危險,我們不應該跳進去攪和。

反對此案者也表示,貨幣制裁無助於改善美國就業市場,因為中國商品變貴,就將由越南及孟加拉等低工資國家的產品取代。

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不傾向表決此案,除非此案成為明總統大選的核心議題,它要在眾院過關還有得拼。

事實上,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也罕見地重批中國操縱人民幣的行為,但中國否認故意貶低人民幣幣值。中國説,它正在採取步驟讓人民幣對美元的比值自然升降。

這項法案現在正在等待國會眾院通過,不過前途未卜。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康特正在請求白宮在眾議院投票之前予以正式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