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公布台灣民心指數、總統執政滿意度與競選指標的遠見雜誌,今(11)日突然在網站上公告,將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不再進行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的民調。而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也已主動請辭。戴立安受訪時表示,他是上週被告知民調中心即將進行轉型;而是否受到外界政治壓力導致,而讓遠見決定「轉型」,他則不願多做評論。

就在大選氣氛越來越濃厚,離總統大選還剩95天之際,遠見民調中心今天突然在網站公告將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公告指出,遠見雜誌創刊25年來,宗旨在傳播進步觀念,推動社會進步,相關報導主題以經濟、科技、人文、社會、教育及世界觀為主。

遠見經理王淑貞表示,公司本來就有轉型想法,所以,民調中心也將進行轉型,未來將不做政治或選舉議題相關的民調。是否受到外界政治力壓力,而不從事相關選舉民調?王淑貞則表示,就她所知,「並沒有」。

而已經向公司表達辭意的戴立安則感慨地指出,遠見民調好不容易建立起公信力,現在卻突然決定轉型。而他也是上週才被告知這個決定。未來何去何從,他還未做決定。

遠見民調中心是從2006年3月成立,定期公布相關民心指數、總統施政滿意度與選舉支持度之民調指數。今年6月,民調中心公布總統候選人支持度時,突然決定僅公布雙英兩人支持度,而不願意公布經投票率估算後的「競選指標」(候選人得票率推估)。為此,曾引發民進黨強烈質疑。隨後,民進黨立委則是在電視call-in節目裡直接公布蔡英文領先馬英九的數據。對此,遠見則是呼籲外界應尊重遠見民調中心的智慧財產權。

隨後幾次民調,雖然在「支持度」上,馬英九都以些微差距領先蔡英文,但是需要付費的「競選指標」部分,蔡英文則多以一定幅度領先馬英九。遠見選擇在大選前不到100天突然宣佈不再從事選舉民調,頗令外界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