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正的《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已經在今年5月1日正式上路,其中,很多修法條文將重塑台灣的勞動環境與勞資關係。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韓仕賢認為,修正後的「集體勞動三法」大幅降低籌組工會的門檻,也讓工會的罷工有更多制度性的保障,現在就得看台灣勞工的勞動意識,能否真正去使用這些「武器」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今(11)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韓仕賢來分析新版的「集體勞動三法」對台灣勞動環境的影響,韓仕賢認為,新法雖然對勞工集體鬥爭有了很大的鬆綁,但還是要等待上路一段時間後,才能發現新法的問題,對於之後的修法方向也才有所依據。

為了新法的上路,全國產業總工會及銀行員工會全聯會特別在上個月出版《團結起步走:集體勞動三法入門講義》,希望讓各基層工會幹部、關心工會發展的勞工,能夠透過這本「工具書」更深入了解新版「集體勞動三法」的內容,也更能善用武器與資方對抗。

韓仕賢指出,新版《工會法》開放教師籌組工會,並將工會種類分為產業公會、企業工會(原產業公會)、職業工會等3種,其中,產業工會將可以聯合同樣產業別的工人,並且可以與資方進行團體協約的勞資談判,未來將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

關於新版《團體協約法》,韓仕賢說,最大的改變是加入了「誠信協商」規範,要求勞資雙方都有進行團體協約協商的義務,沒有正當理由不得任意拒絕,這點將可以讓很多逃避協商的資方必須面對勞方的協商要求,否則就必須進入裁決程序,由勞政機關決定資方可否拒絕協商。

韓仕賢提到新版《勞資爭議處理法》,則是釐清了「罷工」行為的條件與限制,並且簡化工會的罷工程序,讓罷工真正成為工會有效嚇阻資方的武器。值得一提的是,罷工糾察線也在此次修法被列入其中,使糾察線更能發揮應有的效果。

雖然「集體勞動三法」已經有了大幅度的進步,但韓仕賢不免對新生代的勞動意識感到憂慮,很多年輕人對勞動法令都不熟悉,往往要到遇到問題,才驚覺不知如何爭取自身權益。他呼籲青年應對基本勞動法令有所了解,到面對問題時,才知道如何依法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