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今(11)日公布第1波不分區立委名單,共5男、5女。黨主席黃昆輝表示,根據他們下鄉推動「棄馬保台」活動獲得的迴響,他認為,台聯要獲得超過5%門檻,應該不成問題。而這次台聯將比照德國綠黨一樣,候選人僅擔任一半任期,也就是2年;剩下的2年則由排名在後的人遞補上來。

台聯今天公布10位不分區立委名單,依次為:許忠信(男、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經濟、司法)、黃文玲(女、碩成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司法法治)、黃昆輝(男、黨主席)、林世嘉(女、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賴振昌(男、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會計師公會理事、教育)、王戴春滿(女、台聯中執委、前國代)、劉國隆(男、台聯中執委、建築師)、葉津鈴(女、台聯中執委、民生之聲廣播電台總監)、高基讚(男、台中市議會議員)、周倪安(女、台聯組織部副主任)。

對於不分區立委排序,黃昆輝表示,是以社會菁英,為主要考量,例如許忠信、黃文玲、林世嘉、賴振昌等人;而原有的台聯成員則排在後面。

其次,黃昆輝表示,提名也注重專業素養,希望進立法院後,能以專業服務社會。例如,許忠信是國際貿易專長,對於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或WTO方面都有專長;黃文玲投入法律扶助有一定時間,對於司法改革可以發揮其專長;林世嘉則多年投入進入WHO議題;賴振昌是會計師,對於國家預算與資源分配可以發揮其專長。同時,技術職業教育如何改善與加強,應足以扮演一定角色。

黃昆輝說,今天中執會也建議,如果還有其他適合人選,不排除進行第2波提名。台聯的立場就是,一席立委,兩人做,也就是一人做2年,這就如同德國綠黨一樣。同時,他也認為,2年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不一定得做滿4年。

至於台聯估計可獲得多少不分區席次?黃昆輝說,很難說,根據他們到基層舉辦的「棄馬保台」活動,台聯訴求,這次台聯禮讓民進黨,79席的區域立委連1席都沒提,僅要求政黨票能過5%門檻,並在立院成立黨團。對此,許多基層的民眾都能接受這樣的訴求。所以,他對於超過5%門檻,深具信心。

此外,針對蔡英文主張,「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黃昆輝說,蔡英文站在總統選舉的立場,有其考量,台聯不加評論,台聯只是堅持原先的立場,就是「台灣≠ROC」。

黃昆輝說,台聯一貫的主張就是「正名制憲」,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他說,中華民國的憲法包括35省,是秋海棠;1912年成立時,或後來的五五憲草都沒有包括台灣;二戰也不是為台灣而打。所以,從版圖、憲法到歷史的演變,台灣都不等於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