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殊榮的薩特金(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兩人,才得獎就被問到對歐債危機的藥方,薩特金表示,從經濟理論來看,歐洲和歐元並沒有出現什麼新問題,難的是政治;席姆斯則認為,把希臘等經濟弱國踢出歐元區的作法,「並非解決之道,而且不切實際」。

根據外電報導,任職紐約大學的薩特金指出:「歐洲現在的歐元問題,全都和大家期待別人會怎麼做有關。」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的席姆斯則表示,歐洲貨幣聯盟的危機是可預見的,因為其財政基礎並不穩固。薩金特強調,他和席姆斯都不能為今日的危機提出簡單解藥。

對於舊大陸當前的經濟危機,68歲的薩特金建議歐洲人翻翻美國史。他指出,1780年代的美國經濟簡直癱瘓,最早的13個州政府每個都能各自徵稅、印鈔票,但新生的美國中央政府卻非常薄弱,尚未成立中央銀行、也沒徵稅權,各州和中央都有各自的債務,這聽起來就像歐洲債券,他們也發行高折扣債券。

薩金特進一步說,美國13州在1787年團結起來,把各自的債務整合在新聯邦政府下,並允許聯邦政府徵稅償付債務利息,這段歷史就是歐元區的解藥。不過,他也強調,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巨大、複雜且膽識過人的政治決策。

大薩金特1歲的席姆斯則說:「要是我知道簡單的解決方法的話,我就會向全世界宣傳... 但是很不幸地,我得花很多時間慢慢鑽研數據。」他也強調:「想擺脫這團亂,我使用的方法和薩金特發展出的方法非常重要。」

席姆斯指出,歐洲貨幣聯盟的危機是可預見的,因為歐洲貨幣聯盟的財政基礎並不穩定。他進一步表示,歐元成立之初,雖然有中央銀行,卻沒有統一的財政管理機構,這令人質疑,要是財政、貨幣合作的需求出現,該怎麼辦?

西姆斯建議,歐元區國家必須找出方法分擔財政重擔,並將部分財政權利與歐洲中央銀行(ECB)連結。對於有人建議「把疲弱不振的國家踢出歐元區」,他則認為「這並非解決之道,而且不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