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NBA在今年11月初如期開打的球迷可能要失望了,因為NBA總裁史騰(David Stern)已證實,由於目前勞資雙方仍毫無共識,談判陷入僵局,因此2011-2012球季的前兩周賽程將取消,「封館」危機尚未解除。

繼日前114場季前熱身賽全數取消後,NBA官網又點燃了一枚震撼彈,由於10日長達7小時的勞資雙方關鍵談判未果,因此原定今年11月1日開打的新球季無法如期展開,11月15日之前的賽程將全數取消,等於整個賽季有10%賽程遭到縮水,少打這2周的比賽,估計將使NBA損失至少3.25億美元。

NBA勞方與資方會出現一連串導致封館危機的糾紛,是由於收益分配問題,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史騰表示,目前球員方主張拿53%的收益,但資方只願意給球員47%,雙方也曾討論過「五五分帳」的方案,但仍無法達成共識。史騰表示,他很遺憾雙方認知的差距「如海峽般」遙遠。

效力於湖人隊的NBA球員工會主席費雪(Derek Fisher)表示,取消兩周的賽程並非大家所樂見的,他指出,勞方並未把資方放在公平的地位,進而取得共識,「要停擺多久,一切取決於NBA的態度」。

受到NBA封館的影響,許多球星紛紛向表達海外發展,或者回歸祖國獻技的意願,包括籃網後衛威廉斯(Deron Williams)等球星都已與歐洲球隊簽約,而布萊恩 (Kobe Bryant)、帕克(Tony Parker)等人也可能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