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再提出「黃金十年」政見,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今(11)日,從檢驗馬英九的政見做了多少,就可以知道「黃金十年」是不是再度編造的空頭支票。他說,照馬英九政見,這4年加起來共應成長26.2%,但卻不到13%。如果8年平均成長率要達6%,一共要成長59.3%,也就是未來4年每年要成長約9%。「那是不可能辦到的」。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日舉辦「評馬英九的國慶演說及黃金十年」記者會。針對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是我們國家,台灣是我們家園」,卻不願意提台灣是我們的國家,董事長吳榮義嘲諷說,「那他大概可以當『園長』罷?」

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也批評,馬英九的「黃金十年」,沒有具體政策,只是充滿美麗的口號。甚至還編造許多虛偽的數字。只要比照過去說過的話,就知道「黃金十年」其實是再度變造的一張空頭支票。

陳博志以「633」政見為例說,4年前馬英九說,每年成長率要達6%,則4年加起來一共應成長26.2%。但目前實際成長卻不到13%。如果8年平均成長率要達6%,8年一共要成長59.3%,也就是未來4年每年要成長約9%。「那是不可能辦到的」。

對於ECFA關稅利益,陳博志說,馬英九簽訂前講每年可以少繳3000億元關稅給中國。結果今年上半年對中國因ECFA而得到的減稅僅15億,全年可能只有30億,只有馬英九宣傳利益的百分之一。

陳博志也舉鳳梨酥為例說明說,馬英九在就職三週年指出,由於陸客來台,鳳梨酥的營業額由4年前的20億元增加到去年的250億元。但若以去年一百多萬陸客計,等於每人要買2萬多元、重達30多公斤的鳳梨酥。

他進一步說,鳳梨酥屬於食品業的「烘焙坎蒸食品業」。根據經濟部資料,去年「烘焙坎蒸食品業」總產值不過236億元,比前年只增加16億元,還比2008年少2億元。所以馬英九有關鳳梨酥產值增加2百億元說法,只是信口開河罷了。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也批評說,馬英九口中所說的中華民國,是孫中山所建立的;對他來說,台灣不是國家,只是中華民國統治的一個地區而已。這與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歷史經驗不一樣。

吳釗燮舉維基揭密裡AIT對於馬英九的形容是「中國民族主義者」。馬英九堅持台灣屬於中國,動不動就提到中日戰爭中國死了2千萬人等,無法放棄仇日情緒等等。他要把台灣少數人的史觀強加在台灣人身上,並把不認同馬英九史觀的人,操弄成不承認中華民國的人。

吳釗燮質疑說,馬英九國慶演說用了這麼多篇幅談這些,是否要跟中國交心?而且,為什麼普選產生的總統,不能認同他的國家就是台灣?

對於馬英九獨尊中華文化,陳博志也說,在「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優質文化」該篇簡報裡,光是中華文化、華文等字眼就出現了13次,對於南島文化、多元文化卻是一次也沒有提到。這就是馬英九對於台灣多元文化的認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