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今日率領代表團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兩天的訪中行,普亭除了與中國總理溫家寶進行第16次的定期會晤外,還可能試著解決雙方天然氣交易價格的問題,這也是普亭宣布再次參選總統後,第一次出國訪問,時機點。

綜合多家外電報導指出,普亭此回率領的代表團人數多達160人,許多是能源企業的負責人,可見包括俄氣輸中等雙方未來30年的天然氣合作,將成為會議焦點之一。

普亭在上個月宣布投入下屆總統大選,如順利當選,他將能掌權至2024年,有分析師認為,普亭這次訪中具有象徵性的意義,也顯示普亭在未來的外交布局中,對中國的重視程度。此外,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因此雙方如何各領域合作,將受到各界關注。

經貿方面,根據新華社的報導,中國希望2015年,中俄雙邊的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並在2020年提高至2000億美元,而今年兩國貿易額也可望達到700億美元。

在普亭此次訪中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曾於今年6月訪俄,達成中俄雙方下一個10年的發展方向、規劃、各領域發展目標等協議,兩國關係也提升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