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科學會今(10)日公布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由美國經濟學家薩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兩人共同獲獎,表彰他們兩人在總體經濟學的研究成果及影響,他們將分享約146萬美元的獎金。

皇家科學院指出,這兩位經濟學家「發展出方法,解答有關經濟政策和諸如國內生產毛額(GDP)、通貨膨脹、就業和投資等不同總體經濟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問題。」雖然兩人分頭展開研究,但他們的研究成果卻相輔相成,且「一直獲全球各地研究人員和決策者採納,(且他們的方法)成為總體經濟分析的基本工具。」

新唐人電視台引述經濟學家阿薩爾.林德貝克 (Assar Lindbeck)的話指出:「他們找到了一個分析模式,來分析經濟政策的變化帶來的不同結果。例如提高利率對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的影響,或者政府減稅或者增加政府支出帶來的影響。」

諾貝爾獎評委、經濟學教授伊娃.莫克(Eva Mörk)則讚美說,「今天世界面臨的危機很嚴重。由於這兩位得獎人研究出來的模型,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可以更好地理解這個危機。決策人、中央銀行、金融部長們目前都在使用這個模型來理解,及找到最好的經濟政策來解決這個經濟危機。」

據了解,薩金特出生於1943年7月19日,1964年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業,1968年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曾在賓州大學、明尼蘇達大學、芝加哥大學及史丹佛大學任教,現任紐約大學經濟學系經濟和商業講座教授。薩金特是2007年美國經濟學會(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 AEA)的主席。

另一位經濟學獎得主席姆斯則是1942年10月21日出生,1968年取得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後,曾在哈佛大學、明尼蘇達大學和耶魯大學執教鞭,1999年開始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至今。席姆斯是現任美國經濟學會副主席,明年將接任主席一職,任期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