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公開表達有意願購買雅虎阿里巴巴,不受雅虎執行長否認出售的影響,持續對購買雅虎有所動作,有消息指出,阿里巴巴集團正在向淡馬錫尋求融資,讓淡馬錫入股阿里巴巴40%,以便向雅虎回購股權。不過另一方面,知情人士透露,雅虎創辦人楊致遠(Jerry Yang)則有意與私募控股公司達成協議,考慮讓市值200億美元的雅虎下市。

彭博社今(10)日引述了消息人士的話,指出阿里巴巴集團的股東淡馬錫控股在上個月收購了阿里巴巴員工、期權持有人和部分特定股東的部分股份後,將進一步向阿里巴巴投資,購買雅虎所持有的阿里巴巴40%的股份。

此一交易的細節尚未明確,淡馬錫發言人拒絕對市場消息進行評論,阿里巴巴及雅虎的發言人也不願表態。

消息人士還指出,淡馬錫有意進一步擴大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權,作為提供融資的條件,但對持有雅虎股權並沒有興趣。

彭博還引述另一消息人士說,阿里巴巴與淡馬錫的融資協議可能成為阿里巴巴收購雅虎計劃的一環。隨後阿里巴巴將與銀湖(Silver Lake)及俄羅斯數位天空科技(Digital Sky Technologies)組成財團聯合收購雅虎。

另一方面知情人士則透露,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正在與私募控股公司洽商,希望能達成協議讓雅虎下市。截至4月2日為止,楊致遠持有雅虎3.63%股份。根據其他消息來源,另1位創辦人費羅(David Filo)可能也會跟進;截至5月11日止,費羅持有雅虎5.90%股份。

2005年雅虎以10億美元投資阿里巴巴集團,以40%的股權成為阿里巴巴最大的股東,而阿里巴巴則收購雅虎中國的全部資產,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接手雅虎中國的全部業務。

然而時勢造英雄,阿里巴巴的資產之後迅速擴張,已到了320億美元的水準,然而雅虎目前的市值僅停留在200億美元,手上持有的阿里巴巴資產就高達130億美元。

除了從市值可以一窺雅虎與阿里巴巴的消長,ComScore的數據也顯示,雅虎在美國的展示廣告6月下滑至10.2%;至今年7月為止的12個月之間,使用者花在雅虎網站上的時間僅成長1.6%。相較之下,同期臉書(Facebook)廣告成長至32.4%;使用者花在臉書上的時間躍升58%。

香港新浪網指出,雅虎可能在本週將把財務資訊交給有興趣購買的各方,另1名消息人士則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正式協商,也未確認能讓雅虎進入直接談判的條款。有分析師則研判,雅虎可能將在未來幾周出售所持雅虎日本的35%股份,並且不排除進一步出售旗下資產,以償還120億美元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