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9)日在一項有關東南亞婦女研討會中致詞表示,近幾年台灣人口組成有相當重大的改變,外籍、大陸及港澳地區外籍配偶人數達45萬1,470人,其中以來自大陸及港澳地區為最多,占67.22%(30萬3,478人),台灣社會不能忽視新住民的生活適應、社會文化衝擊、語言隔閡等問題。

賴幸媛並強調,作為一位曾在外國生活與工作的臺灣女兒,在思考推動大陸配偶的權益改革時,她秉持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想法,將心比心來對待大陸配偶這一群「台灣媳婦」、「台灣女兒」、「新時代台灣人」。

她說,這三年多來,政府秉持反歧視與保障人權的理念,循序漸進透過修法保障大陸配偶的權益,讓大陸配偶與她們的下一代能享有健康的生活環境,並希望可以逐步消除人們對大陸配偶的歧視。

賴幸媛今天是出席2011年泛太平洋暨東南亞婦女協會(PPSEAWA)所舉辦的期中委員會及研討會,主持「婦女議題:女性移 民/移工在臺灣」之討論並發表致詞,賴主委表示,中華民國是PPSEAWA創始會員國,在中華民國建國100周年的前夕,她非常高興PPSEAWA選擇在我們的國家舉辦國際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