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8日在達蘭薩拉與南非宗教領袖屠圖大主教進行視訊會議時,批評中國共產黨官員偽善、說謊成性,他也呼籲中國改革司法體系。達賴喇嘛希望中國人民能夠聽聽他的見解,並自行判斷。

達賴喇嘛原訂6至14日訪問南非,並出席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80歲生日慶祝活動,行程因南非政府拒發簽證而取消。屠圖和平中心(Desmond Tutu Peace Centre)仍在舞台上擺放1張空座椅,以凸顯對南非政府拒發簽證給達賴的不滿。

這項視訊談話進行超過一小時,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政治和精神議題上分享看法。

屠圖詢問達賴,為何南非主要貿易夥伴、世界強權中國大陸,會如此害怕達賴喇嘛?坐在達蘭薩拉大乘法苑會客室的達賴回答時劈頭便說,共產黨文宣將他描繪成「魔鬼」,引來南非西角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ern Cape)現場一陣大笑。

這位西藏精神領袖說::「一開始我很受傷,現在則感到好笑,所以我回應說,沒錯,我有長角。」達賴說著…還用手指比出頭上長角的樣子。聽眾接著大聲鼓掌叫好。

他接著說,對於共產黨和極權主義系統下的官員們而言,「很不幸地,偽善、說謊已成為他們生活的1部分。因此,當某人說了實話,真誠而透明地,那些偽君子們就感到不自在」。他補充說,誠實的人壽命比較長,他願意參加屠圖90歲生日。

達賴進一步表示,中國人民應該聽聽他的見解,並自行判斷,「檢查制度不道德」、「中國司法體系必須改革,以符合國際法標準」。

南非兩年前也曾對達賴喇嘛拒發簽證。達賴說,他引頸企盼屠圖90大壽的到來,再次測試南非當局是否對達賴南非行放行。屠圖大主教、達賴喇嘛分別為1984、198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