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曾經被傳病危的中共前總書記、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今天中共舉行的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大會上現身, 85歲的江澤民就坐在現任總書記胡錦濤旁邊,在典禮開始時能自行站立唱國歌,但在連篇演說的典禮過程中也有露出疲態。

一般認為,江澤民這次露面是要公開粉碎其病危的傳聞,證明自己健康良好,也希望能繼續在中國重大政策上發揮影響力。

香港亞洲電視於7月初誤報了江澤民逝世的消息,新華社和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分別抨擊亞視造謠,隨後亞視發表聲明道歉。

江澤民的現身,立即成為香港的分析焦點。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林和立說,這對中共十八大後的人事布局可能造成影響。林和立說,這次江澤民露面雖然對習近平明年接任中國國家主席的安排沒有影響,但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等「太子黨」成員晉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有利。

無獨有偶地,在中國十一「黃金週」裡,中國官員「與民休息」的同時,薄熙來卻顯得特別活躍。先是重慶黨委機關報重慶日報五日首先刊登了一篇重慶前副市長鄧墾(鄧小平的弟弟)寫給薄熙來的題字,內容是「自強不息」和「兩手都要硬」。該報同時刊登了薄熙來給鄧墾的回信,內容重點包括:「一定要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兩手都硬,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好!」

香港時事分析家劉銳紹說,雖然中共的權力交接要在明年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敲定,但人事布局的討論早在1年前就進行。「薄熙來要做工夫,現在正是關鍵時刻」。

不過,劉銳紹也認為,江澤民的影響力已經遠不如十六大與十七大時強大,這些官員依靠江澤民的影響力進入權力核心的期望,未必能如願。

新華社報導指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今天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出席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