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群眾發動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持續發燒,美國總統歐巴馬雖未表示支持抗議活動,但對抗議者的憤怒表示理解。他說:美國人民知道並非人人都守規矩;而華爾街就是個例子。

歐巴馬這個態度,其實正反映著美國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在應對這項旨在反對大企業的“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所帶來的希望和風險,面臨著一些兩難,民主黨希望在避免被指挑起階級戰爭的情況下,充分發揮這次運動的力量。

不過,參與這項運動,在華盛頓一家非盈利組織的公關部工作年約32 歲的麥考利(Lacy MacAuley)說,「我們並不一定指望華爾街來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也並不一定指望政府能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實際上是想自己接手並解決問題。她又說,如果這一運動以某種方式被歸入了民主黨,我會非常悲哀。」

事實上,這項運動已經愈演愈烈,而且恐怕不會照著某些人預設的方向進行。美國時間8日約一百多名抗議民眾試圖進入華府的史密森尼國家航空航太博物館時,與保全人員發生衝突,1名保全對民眾使用辣椒噴霧,同時至少1人遭到逮捕。

目前不清楚這些示威抗議民眾與本週稍早發起佔領華府(Occupy DC)運動團體有無關聯,佔領華府運動衍生自規模較大的紐約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運動。剛成形不久的佔領華府運動由數十名抗議民眾發起,他們在華府K街(K Street)的麥佛森廣場(McPherson Square)露宿。許多政治說客的辦公室都在此處。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種民粹主義的信號在華盛頓其他地方出現。財政部長蓋特納(Tim Geithner)和美聯儲主席貝南克(Ben Bernanke)均對抗議者表示了同情。此外,一項意在懲罰中國操縱匯率的法案聲音也越來越可望通過。

但一些民主黨國會議員助理說,民主黨內很多人對於正在壯大的抗議人群刻意保持沉默,不想隨便支持一個訴求和目標均不明確的抗議活動。溫和的中產階級搖擺選民,以及富裕的華爾街民主黨人可能不喜歡這些示威者的棱角。

對於因總統支持率下滑而士氣不振的民主黨來說,這一新生力量被認為是一劑提神藥,好比共和黨國會領袖利用茶黨運動一樣,但現在民主黨卻發現它難以駕馭。

民主黨競選顧問看到了發起反對共和黨議員的運動的機會。為民主黨眾議院候選人提供競選咨詢的雷克(Celinda Lake)給她的客戶的建議是:不要為華盛頓辯護,在創造就業的問題上持強硬的經濟立場,支持基礎設施投資等花錢的舉措,以及包括人民幣法案在內的其他不花錢的舉措。

民主黨中間派團體“第三條道理”(Third Way)副總裁貝納特(Matt Bennett)認為,這個吵吵鬧鬧、尚處於萌芽期的運到可能會疏遠明年民主黨需要的獨立選民。他說:搖擺選民在仔細觀察,我們不確定這樣的信號會得到他們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