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佔領華爾街的抗議行動,事態嚴重程度已逐漸演變成“佔領美國”,大批人潮緊集自由廣場,直逼白宮。逾200名群眾今(8)日(台灣時間)走上街頭,排成縱隊通過白宮,譴責阿富汗戰爭。

遊行群眾手持無人機模型及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立刻自阿富汗撤軍的旗幟,高喊「無人機天上飛,孩童陸續喪命,現在就停戰」。員警在一旁待命,負責指揮交通;同時,白宮外的公共臺階上,可看到示威群眾與外國遊客混雜在一起。

20天前,一小群示威者到華爾街控訴大企業貪婪和社會不公,這場旨在抨擊美國兩黨“縱容華爾街”的民怨宣洩也為兩黨攻訐提供彈藥,歐巴馬借機抨擊共和黨阻礙就業改革,共和黨則回罵歐巴馬縱容“階級戰爭”。CNN的7日的報導指稱,一場超過世界25座城市的“佔領”運動正在醞釀中,啟動日被定在本月15日。

“我在電視上看到了也聽到了(民眾示威),美國在經歷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民眾在表達他們對經濟形勢的沮喪。”歐巴馬6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做了前述回應。他同時批評金融業至今仍充斥不負責任的行為,承諾繼續為推進金融改革而戰。但就在歐巴馬公開談話當天,有數百名的示威者聚集在距離白宮很近的自由廣場,高呼“停止反工人戰爭”、“我們受夠了華爾街匪幫”等口號,抨擊美國政客袒護大公司利益,忽視99%民眾的訴求。

彭博社稱,自示威者9月17日初到紐約祖科蒂公園示威以來,“佔領華爾街”運動已蔓延至全美150座城市。 “這是一場危險的階級戰爭”,彭博社如是說。

美聯社7日說,在指責政客袒護大企業問題上,示威民眾對美國兩黨的態度其實是一樣的,那就是“受夠了”,他們表面上的目標是華爾街,實際上是在表達對華盛頓的厭倦。

抗議人群已在與白宮只有一街之隔的自由廣場搭起大型舞台與帳棚,大幅海報上寫著「佔領華府」(Occupy DC)字樣。舞台上是放大的美國《獨立宣言》影本,因為獨立宣言中說「不可剝奪的……追求幸福之權」。

抗議人群還帶來了睡袋、帳篷,揚言要無休無止的抗議下去。不過,警方核准的期限只到星期天傍晚。

值得觀察的是,美國輿論對於看待“佔領華爾街”運動,也呈現極端不同的分裂。《紐約時報》等美國主流媒體對該運動報導很少,《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說,主流媒體很少報道該運動的原因是,其背景過於複雜,過去這種活動更多出現在歐洲和拉丁美洲,對美國人來說,並不熟悉。但美國“國家”網站6日對該事件的描述則是,這是全世界當下最重要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