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6)日表示,為了永續環境,開徵「能源稅」是一定必需做的事,而且不用等到10年,因為這不是多開徵稅源的問題,而是讓民眾對於能源的使用能更公平化;此外,未來5到10年將全力開發再生能源,推動節水綠生活。

總統府今天舉辦「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第3場記者會,談「優質文教」及「永續環境」,除了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外,還有行政院副院長陳冲、經濟部長施顏祥、教育部長吳清基、環保署長沈世宏、工程會主委李鴻源等多達13位行政官員與會。

「黃金十年」中的第5個願景是「永續環境」,施政主軸包括綠能減碳、生態家園及災害防救。在綠能減碳方面,馬英九希望推動低碳家園,2016年及2020年再生能源總設置容量分別達到458萬瓦及604瓦,年發電量分別為122及161億度電(相當於403萬家庭用戶之年用電量)。

馬英九表示,他上任以來便積極推動能源4法,目前已經完成能源管理法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溫室氣體減量法及能源稅法還沒通過。總統強調,一定要推動這2項目標。這也意味著政府將開徵能源稅,雖然馬英九說「沒有時間表」,但如果總統馬英九連任,極可能在下一個任期即進行。

至於民進黨提出「非核家園」的願景,馬英九表示,「黃金十年」談的主要是5到10年內的政策,而核能應該是20年甚至30年以上的政策,他將在10月底召開記者會,向各界清楚說明執政黨的核能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