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6)日宣布,除了故宮博物院南院將提前1年完工,在民國104年就完成興建外,同時也將推動「大故宮計劃」,大幅擴增展覽面積,讓故宮能容納的人數與世界知名博物館並駕齊驅,而且在故宮對面也有關於故宮文物的文化創意園區,培養民眾的藝文賞析習慣,增加藝文人口。

馬英九也說,將完成興建高雄衛武營表演藝術文化中心、屏東與苗北演藝廳、大台中歌劇院、高雄與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使重要藝文空間城鄉配置更均衡發展。

馬英九下午在總統府舉行「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系列3記者會,主題包括「優質文教」和「永續環境」,希望打造台灣成為優質文化大國及東亞高等教育重鎮,並做了上列宣示。

馬英九說,除了明年開始會有組織更大、執行力更強的文化部外,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也將提供近新台幣百億元給文化創意產業。而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很早就開始運用資金,從事相關創投,幫助較缺乏資金的文化界實現理想;此外,還可結合民間創投,希望打造富裕、安全並具美感的社會。

馬英九指出,以音樂而言,80%的華人音樂相關產品在台灣製造,而台灣在華語流行音樂及其他產品中,始終具有非常高的地位;加上傳統文化深厚底蘊,讓台灣文創產業發展比其他國家有更多的優勢。

另據馬英九表示,將打造故宮成為中華文化的領航基地,結合新科技與數位內容發展,讓國寶文物呈現方式數位化與生活化,不受時空環境限制,讓更多人欣賞這些人類共同遺產。

而除了紐約、巴黎與東京已有的文化中心外,馬英九說,台灣將逐步在全世界再增加8個文化中心;此外,有14個部會與民間單位結合,要設立台灣書院,以台灣書院整合跨部會資源,包括藝文、科技、經濟、原住民、客家與其他領域,都能透過台灣書院呈現。

馬英九表示,黃金十年「優質文教」政策理念在於,讓台灣文化發展「向下扎根」,培養民眾親近文化的習慣,並進一步走向國際,建設台灣成為中華文化領航者,讓影視流行音樂產業居華語文市場龍頭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