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6)日回到屏東楓港老家,她在德隆宮前,從鄉親手中接受一抹楓港的土,與祖厝瓦片,象徵從故鄉出發,不忘故鄉,由楓港的土將台灣僅僅黏在一起。她強調,民進黨都跟台灣人永遠在一起,一定會「守護家園、守住主權」,並讓台灣社會更加和諧,為子孫創造一個更好的世代。

蔡英文「一路有你,真好」台一線活動下午來到第四站,蔡英文的楓港故鄉。幾乎全村的人都跑出來迎接這位「楓港的女兒」。而蔡英文下車後,也先去看今年3月宣佈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時,在故鄉種下的楓港柿。立委潘孟安說,這棵樹都由小英的堂哥照顧,當地大家都叫它「總統樹」。

蔡英文向歡迎的鄉親表示,非常感謝鄉親的加油,也希望2012年楓港子弟能當選總統。現在離選舉還有一百天,她從故鄉出發,要跟大家一起拼2012年總統選舉。

蔡英文表示,透過台一線活動,民進黨要向人民報告當選後要做什麼。她說,不管執政或在野,民進黨都跟台灣人永遠在一起,也一定會照顧台灣人民,並且一定會保護台灣人的尊嚴與國家主權。也就是「守護家園、守住主權」,並讓台灣社會更加和諧,為子孫創造一個更好的世代。

此外,蔡英文的老家目前還有蔡英文姑婆住在裡面。被問到蔡英文要選總統,現年84歲的姑婆說,她高興的睡不著覺,一定會叫親朋好友趕快投票給她(蔡英文)。她說,蔡英文小時候曾陪他父親(蔡潔生)回家,她很乖,很聽話,也不會嫌鄉下地區居住環境不好。蔡英文小時候,他們都叫她「貓咪」,不過,長大後就不這麼叫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