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董事長兼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周三(5日)病逝,得年56歲。賈伯斯在1976年創辦蘋果公司(Apple Inc.),一生為蘋果奉獻23年的歲月,其創新力與前瞻的視野,改變了世界科技的生態與可能性。

賈伯斯的人生充滿戲劇性且曲折離奇,他成長於一個不算富裕的領養家庭,大學只讀一學期毅然休學,靠著撿可樂瓶餬口維生。1976年,賈伯斯與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在車庫創建了蘋果公司,並推出第一代蘋果電腦「Apple I」,10年內,蘋果員工數從2人躍升至4000人,還是個擁有20億價值的大公司。

雖然蘋果「Apple I」、「Apple II」、麥金塔電腦等產品的推出,在電腦科技領域上有著革命性的意義,但是並非所有賈伯斯的概念與產品的推出皆順利、成功,例如「Apple III」與以愛女名字命名的「Lisa」乏人問津。1985年,賈伯斯的人生再次出現轉捩點,他在1983年為有效管理規模日漸擴張的蘋果,因此雇用了百事可樂(Pepsi Co.)總經理史高利(John Sculley),但兩年後,由於兩人意見分歧並相互鬥爭,他竟遭到蘋果董事會解雇。日後賈伯斯回憶時,認為他不該僱用史高利,「他摧毀了我十幾年來的一切心血。」

但賈伯斯並未被擊倒,從短暫的低潮中走出,他陸續創建電腦公司NeXT、收購皮克斯動畫室,其中包括票房創下3.6億美金的「玩具總動員」等動畫片,都是皮克斯製作的大作。

賈伯斯於1998年重返蘋果擔任執行長,當時的蘋果已失去了許多競爭優勢,他的回歸無異是給蘋果一劑強心針。此時,賈伯斯宣布,他只領1美元年薪,成了「工資最低廉」的永久執行長,縱使如此,他擁有總值數十億美元的股票,收入依舊十分可觀。

為了使蘋果從微軟等電腦軟、硬體巨擘中殺出一條生路,賈伯斯決定讓蘋果轉型,不再只專攻傳統電腦產業。在1998年推出iMac後,2001年,蘋果推出iPod及網路音樂商店iTunes,將音樂產業數位化,從此改變音樂市場的生態。iTunes在2008年前,已售出超過10億首歌曲,獲利十分驚人。

2007年,蘋果在iPod的成功基礎上乘勝追擊,推出結合電話、電腦、iPod的iPhone。2010年,蘋果推出觸控螢幕的平板電腦iPad,這系列產品的推出,引發傳統手機、電腦的新革命,這些產品也為蘋果帶來豐厚的收益,還成為引領流行的代名詞。此外,賈伯斯也是名擁有超過230件以上專利的主要、聯合發明人。

外界視賈伯斯為一名有前瞻性、創新能力、說服力的科技奇才,並在科技界創造了許多可能性,從早年麥金塔電腦首先採用的「圖示介面」、滑鼠,到近年來的觸控螢幕智慧型產品即可窺知。賈伯斯曾說,「解決蘋果公司問題的辦法不是削減成本。解決的辦法是通過創新走出當前的困境」。這理念也使他引領蘋果渡過數次難關。而了解賈伯斯的人都知道,賈伯斯是個不耽溺於過去的成就或失敗的人,而是不斷地將眼光放遠,展望未來並創造可能性。

每當蘋果有新產品發表會,賈伯斯必擔任主持人,親自介紹、示範各種新奇有趣的電子新寵,近年來,一席黑色高領毛衣、Levi’s牛仔褲,以及New Balance慢跑鞋,成為他家戶喻曉的招牌裝扮。當然,除了其穿著打扮,他生動、具戲劇效果的舞台風格更讓人津津樂道,光是一句在發表會中有賣關子意味的「One more thing…」,就能輕易讓台下觀眾充滿期待與興奮,舞台魅力不輸大明星。

不過,比起舞台上的外放、富有魅力,私底下的賈伯斯與妻子樂琳(Laurene Powell Jobs)育有3名子女,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且十分注重個人隱私。

賈伯斯早期經營蘋果時,領導風格趨於強勢,不僅事必躬親,脾氣火爆的他敢愛敢恨,要求提出不被他喜歡概念的員工「當個啞巴」,且常毫不留情地斥責犯錯的同事。但到後來,他漸漸開始懂得信任、聆聽他人意見,且善於用人,曾和賈伯斯共事過的同事稱他為「才華洋溢的樂團指揮家」。

除了滿腦子的鬼點子和創意外,賈伯斯的健康狀況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2004年,賈伯斯罹患了死亡率極高的胰臟癌,並經歷了肝臟移植等大手術,而外界也不只一次揣測他的生死,今年1月時,有消息指出賈伯斯的壽命「只剩6周」,但3月的新品發表會中,賈伯斯再度露臉,一舉破除了他病危的傳聞。

賈伯斯曾向蘋果請過3次長期病假,今年6月的產品發表會後,賈伯斯再也沒有公開露面過,不過在病榻的他,依舊領導著蘋果的經營策略走向。今年8月24日,賈伯斯閃辭「永久執行長」一職,交棒給擁有豐富營運經驗的庫克(Tim Cook),10月4日,賈伯斯缺席iPhone4S的發表會,沒想到翌日,一代科技奇才不敵病魔,在家人的陪伴下平靜辭世。

不過,賈伯斯生前似乎早已看破生死,他在2005年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發表演說時表示,沒有人想死,但這是人天生註定的宿命,而他記住自己將死去的事實,是幫助他做出人生重大決定的重要工具,因為這能讓他面對赤裸裸的自己,且不畏懼失去。

影片內容為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向畢業生演講時,分享自身經歷鼓勵畢業生的畫面。他的這席演講,還鼓勵了不少人,成為網友大量轉寄的熱門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