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6)日表示,現階段目標為推動參與聯合國功能性組織及機構,鞏固並擴大我國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有尊嚴且有意義的參與,並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行政院會聽取外交部「爭取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現況」報告後表示,目前我國人民可享免簽證及落地簽證的國家或地區已高達123個、我國自98年起連續3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在德國法蘭克福及日本札幌設辦事處、「松山─羽田」定期航線開航、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等,都是「活路外交」政策的所交出的成績。

吳敦義說,我國在聯合國體系若干組織和其他NGO組織的參與上,多次受到中國的杯葛,這對於正視兩岸關係的現實及兩岸互利雙贏是不友善的,特別是在民航組織、衛生組織方面,攸關著全球人類共同的價值,「中國沒理由把我國排斥在外,我們更應該持續嚴肅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