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91歲的納粹集中營警衛德米揚魯(John Demjanjuk)因曾在1943年於波蘭的集中營擔任警衛時,有屠殺猶太人幫兇嫌疑而被定罪,本案將使德國重啟對數百名昔日納粹死亡集中營警衛的調查。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昨日報導,德國負責追究納粹犯行的首席檢察官施林(Kurt Schrimm)表示,有鑑於這些警衛最年輕的也已經超過80歲,當局不會等到德米揚魯上訴程序完結再來以他的案例追究其他具有同樣犯行的人士。專司追究納粹戰犯的西蒙‧威森塔中心(The Simon Wiesenthal Centre)的首席調查員楚洛夫(Efraim Zuroff)也說他會在接下來的2個月內追蹤漏網的戰犯。

德米揚魯在2009年從美國被引渡到德國受審,並於最近被定罪。本案是檢方在沒有直接的證據下,成功地對納粹時代犯行定罪的第一例。

慕尼黑的檢察官向法庭主張,既然能證明德米揚魯確實在專為屠殺猶太人而設置的死亡集中營擔任警衛工作,就足以定他擔任屠殺猶太人幫兇的罪。慕尼黑法庭經過18個月的聽證後,判定德米揚魯有罪,並判處他5年徒刑。德米揚魯則提起上訴。

施林的辦公室將著手調查與德米揚魯具有同樣情形的納粹集中營警衛,他沒有給記者具體數據,只說現今仍然存活的嫌犯不到1千人。

隨著嫌犯的年紀老邁,德國檢方正與時間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