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外洩,使福島居民暴露在輻射危機中。日本長野縣車諾比連帶基金會和該縣信州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於4日表示,對福島縣疏散的130名兒童進行健康檢查後,發現有10人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很有可能是受輻射影響。

日本非營利組織--車諾比連帶基金會理事長鐮田實表示,研究人員於7月28日至8月25日期間,對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在長野縣避難的災民中,年齡6個月至16月的兒童進行問診、驗尿及驗血,檢查結果發現甲狀腺荷爾蒙低於標準值的有1人、高於標準值7人、出現甲狀腺組織異常的有2人。

研究人員透露,10名被問診的兒童中,有3名來自疏散區,1名的家住核電廠周邊20公里至30公里範圍內,其他6名兒童住在距離核電廠較遠的地方。

鐮田實表示,由於沒有過去的記錄可以參考,目前還需要對病情進行長期的觀察。而信州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小兒科門診室長中山佳子說:「現階段還不能說是病,但要長期觀察,已向兒童父母轉告需要再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