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今(5)日在民進黨立委的輪番質詢逼問下,表示「從來沒有質疑蘇嘉全農舍違法。」他也推翻農委會主秘戴玉燕昨天所說的話,反而指出,「公務員可以利用假日從事農業生產,公務員也可以是農民。」陳武雄表示,公務員下班後,務農種植作物並沒有違法,跟農民身分不衝突,只是興建的農舍必須依法建造,也就是說必須種植經濟作物才行,只是究竟有沒有依法種植作物,要由屏東縣政府認定,若沒做農業使用,要依「區域計畫法」查處。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批評,農委會誤導社會大眾以為洪恆珠違法兼職,而且不是農民不能建農舍,明顯是政治性操作。依照農發條例規定,任何人都可以取得農地,而農民定義是從事農業的自然人,難道公務員不能利用假日、公餘從事農業生產?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質疑,國民黨立委邱毅有關蘇嘉全屏東農舍的資料、航照圖,是由農委會所提供的,不過,卻遭到陳武雄的否認。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說,依照現行法令,稅捐稽徵機關開具房屋財產歸戶查詢清單,確無自用農舍證明等文件,就可以申請興建農舍,農委會卻想設下「蘇嘉全條款」。如果蘇的農舍有問題,那全國幾十萬戶農舍是否適用同一標準?總統馬英九之前在台中新社莊園舉辦造勢活動,新社莊園同樣是大違建,農委會卻認定沒違法,根本是兩套標準。

戴玉燕昨天在國民黨立院黨團記者會中表示,農舍興建申請人必須有農民資格,蘇嘉全的妻子洪恆珠具公務員身分,依法不得兼職,卻提出申請興建,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但陳武雄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時表示,農地農用是農業發展條例的根本精神,蘇嘉全農舍之外的土地應該做農業使用,以及洪恆珠是否具農民身分?這些都應該由屏東縣政府認定,農委會在等縣府的正式公文回覆。

至於洪恆珠是公務員卻興建農舍,是否違法?陳武雄說,根據銓敘法規,公務員下班後可以從事農業生產,但洪恆珠是不是農民?耕作花多少時間?還是得由屏東縣政府認定。他說,截至目前為止,農委會都沒有收到屏東縣政府的正式回覆公文,對於是否裁罰或拆除農舍,屏東縣政府也都沒給答案。

對於外傳要清查全國農舍?陳武雄說,這是地方政府平時就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