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於4日批准一項「探索太陽計劃」,同意發射「太陽軌道探測器」(Solar Orbiter)對太陽進行近距離的追蹤及研究。這台探測器預計2017年發射進入太空,耗資10億歐元,這也是歐洲史上最大規模的太陽探索計劃。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也將參與這項計畫,提供探索需要的兩項設備,及將軌道探測器送進太空中的運載火箭。

「探索太陽計劃」的想法始於1990年代,而20年來對於計畫的相關技術有了更多的了解,因此獲得了歐洲太空總署的批准。這台「太陽軌道探測器」將會發射至距離太陽僅4200萬公里的軌道上,對太陽大氣進行精準的觀測,並觀察於地球上觀測不到的太陽極區和太陽背面,也是至今距離太陽最近的航空器。

此外,歐洲太空總署於今年7月14日提議的Euclid太空望遠鏡的計劃也被批准,同樣也將近耗資10億元,此項計畫將於2019年推出,目標是對銀河系及黑物質進行更精確的觀測。歐洲太空總署在此之前也邀請NASA參與Euclid工程作業的20%,但由於美國也有自己的美太空望遠鏡計劃因此並沒有參與。

歐洲太空總署官員表示,如果美國能提出合理建議,隨時歡迎美方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