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年前100行動聯盟推動「反閱兵、廢除刑法100」活動,當年還是學生的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今(5)日表示,集權政府不可能從人類歷史消失,但當時100行動聯盟最重要的貢獻,就是以非武力抗爭方式推動廢法,讓掌握武力的集權國家,不敢用棍棒與槍械鎮壓沒有武力的人民。

今年是「反閱兵,廢除刑法100惡法」行動20週年。台灣醫界聯盟今日上午在台灣大學醫學院基礎大樓旁舉辦「廢除刑法100條20週年暨李鎮源院士逝世10週年追思會」。會中除了邀請李鎮源院士家屬外,當年許多推動反閱兵的決策人士也都群聚一堂。

旅居美國的前台大醫學院院長李鎮源的女兒李明瑱,代表家屬返國參加紀念會。她說,父親李鎮源生前曾告訴她建國尚未成功,還需繼續努力,台灣人也要有尊嚴;但現在卻看到台灣的國格不斷被矮化,不能用台灣的名義參與世衛組織。

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則表示,刑法100條的廢除對於台灣民主進程有很大的貢獻。他回憶說,小時候常看許多人到家裡討論事情,可是問大人他們在討論什麼時,都被教說「囝仔人有耳無嘴,不要問」。長大後才知道這些長輩都是來討論政治的。有的還曾被抓去關過。他說,刑法100條修正後,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與言論自由具有莫大的貢獻。

當年還是學生的鍾佳濱則強調100行動聯盟主張的非武力抗爭的重要性。他說,推動URM(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城鄉宣教協會)的林宗正牧師與非武力抗爭的簡錫堦,是他參加街頭運動的啟蒙導師。他說,100行動聯盟最大的貢獻就是確立非武力抗爭,成為人民對抗惡質政府的重要典範。

鍾佳濱指出,閱兵是一個集權國家展現武力的方式。但是當人民採用非武力抗爭時,這個政府的武力就失去威嚇的效用了,無法使用他們的「棍棒」、「槍子」來對抗手無寸鐵的人民。

鍾佳濱說,就像毒蛇不可能消滅,集權政府在人類的歷史上也不可能完全消失,但100行動聯盟留下的非武力抗爭精神,就像對抗蛇毒的血清一樣,只要準備好,血液裡留下了這個抵抗的血清,人民就可以對抗獨裁政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