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潘孟安今(4)日表示,根據公共工程委員會所給予的資料顯示,公部門大量雇用派遣人員,發包給派遣公司的採購案費用從2005年的1.5億元成長到2010年的15億1200萬元,預算暴增10倍,但包括中華郵政等部份公有單位卻連基本保障都不給派遣工;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將在1個月內清查政府派遣人力的運用,有無違反採購契約中的勞工權益,如有違反規定者,將懲處主辦的業務主管。

潘孟安今天在立院質詢時指出,中央政府及所屬機關大量僱用派遣人員,根據人事行政局去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合計有1萬5541人,逼近公部門總員額的5%,這些數字還不包括地方政府運用派遣勞工人數,其中連維護國家安全的國安局、國防部等單位都大量使用派遣人員,國防部單單在98年編列的派遣人力預算就有5億8千萬。

對此,國防部長高華柱在答詢時表示,任何單位的龐大人力,不可能都使用正式人員,但國防部會掌握住保防安全與核心工作,派遣人員也需做好安全查核。

潘孟安指出,中央政府大量運用派遣人員,並不是用在非核心的支援性工作,許多是機關法定的核心業務,例如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外籍勞工組負責審核人員、就業服務中心負責失業登記與認定人員、郵差、自來水公司、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抄表員,甚至國防部武器組裝等。但如中華郵政、中華電信和台電等派遣工不但沒有正職員工的保障,連薪資、投保等全都由廠商控管。

潘孟安上週曾召開記者會舉發中華郵政彰化郵局縱容惡質派遣公司,不僅未替員工投勞、健保,還惡意解僱員工,當要求中華郵政出面解決時,列席記者會的中華郵政代表卻強調,中華郵政在整起事件中,只是「第三者」,沒有任何責任。

吳敦義表示,中央政府採購、運用派遣人員,一定要依法替勞工投保必要的保險,他將請勞委會與人事局等相關單位,全面清查政府運用派遣人員,有沒有違反採購契約中的勞工權益,並在1個月內完成清查,如果違反相關規定,將處分主辦採購的相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