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近來積極發展全球部署的空軍作戰能力,根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4)日報導,為了有效威懾巴基斯坦和中國的威脅,印度空軍將在印北拉達克的印中邊界興建戰備跑道,還有將印巴邊界卡吉爾的簡易機場升級。印度空軍宣稱,未來將朝擁有真正的航空、太空戰力方向邁進。

據了解,印度正在逐步建構強大軍力,強化東、西戰線以有效威懾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威脅,印度的地緣政治利益將不再僅限於波斯灣到麻六甲海峽。

《印度時報》報導指出,繼1項投入超過3兆盧比(約新台幣1兆8662億元)的強化海軍三度空間作戰能力計畫後,印度空軍昨(3)日也宣布,將朝全球部署的作戰能力邁進。

為了滿足兩面作戰的需求,印度空軍正逐步在兩大戰區部署先進的俄製蘇愷30-MKI

(Sukhoi-30MKI)型戰機還有飛彈部隊,也將升級查摩與克什米爾(and Kashmir)省拉達克(Ladakh)東部的諾瑪(Nyoma)前進機場。該地區的海拔高度約4000公尺,距印中邊界「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LAC)僅23公里。

印度將在8日慶祝第79屆空軍節,空軍參謀長布朗(Norman Anil Kumar Browne)也在昨天表示,將在諾瑪興建1條3600公尺、可供戰鬥機和運輸機起降的跑道,讓印度進可攻、退可守。布朗強調,全案經國防部批准後,已送進內閣安全委員會審查。

另外,面對巴基斯坦的部分,印度計畫升級卡吉爾(Kargil)的簡易機場,以確保C-17全球霸王3型(Globemaster-III)和C-130J超級力士型(Super Hercules)兩款運輸機可在當地起降,該地曾在1999年與巴基斯坦發生衝突。

除此之外,印度空軍也規劃了至2027年的遠景,預估將花費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1427億元),組建由250至300架第五代戰機、126至200架中型多功能戰機、270架蘇愷30-MKI型戰機,以及超過100架米格29型(MiG-29)和幻象2000型(Mirage 2000)戰機所組程的空軍主力部隊。

布朗宣稱,到2022年第13個五年計畫結束前,印度空軍將由目前的34個戰鬥機中隊增為42個。他強調:「屆時我們才能高枕無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