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獄中的陳水扁今(4)日透過辦公室發表9月24日完成的「你不知道的真相(24):蔡英文的機會與挑戰」一文。對於宋楚瑜參選,陳水扁指出,宋的支持度不超過20%,或不及馬的一半,一定會被棄保。因此,蔡英文一定要有一對一也要贏的心理準備。而且面對選戰最後的負面文宣,蔡英文一定要正面迎戰,不能怯懦逃避。

陳水扁說,他仍然看好蔡英文、蘇嘉全的「英嘉」配,最後成為2012總統大選的「贏家」。只不過選情瞬息萬變,必須嚴肅面對的重大挑戰,不能故步自封,太過派系本位,無法察納雅言。

對於宋楚瑜選情,陳水扁以2000年宋楚瑜連署情況為例指出,當時宋楚瑜如日中天,有效連署95萬多人,這次是否能夠破100萬,不無懷疑。現在,宋的民調已達高點並有下滑趨勢,如果民調無法衝破20%,或者只有馬的一半或落後更多,宋一定被邊緣化,要拿到10%的選票將有高難度。

對於棄保後誰獲利,陳水扁說,藍營支持者因為宋的參選,擔心藍軍分裂以致失掉政權,變得更加團結,將再度重演1998年、2010年兩次台北市長選舉棄王保馬、棄宋保郝。所以,期待宋楚瑜參選以分散馬英九的選票,恐怕是不切實際的。

所以,陳水扁指出,蔡英文要贏必須靠自己,像2004年大選一樣,即使一對一也要贏。

此外,對於「金跟班」問題,陳水扁提醒都只是花絮而已,蔡英文身為主帥,大可不必放在心上。因為,選戰就是要主動出擊、主導議題、引領風騷、鼓動風潮,才會是最後的贏家。金溥聰當「跟屁蟲」,一定會有他的政治算計,對金的攻擊批評,總統候選人不必親自回應,由蔡辦發言人,以下駟對中駟應付即可。

陳水扁說,跟班、干擾的選戰伎倆事小,抹黑污衊的負面選舉才是惡質。他舉南方朔在《卡爾.羅夫這個打手型負面教材》一文表示,誰會是2012台灣大選的「卡爾.羅夫」?他鼓勵蔡英文,面對「卡爾.羅夫」,不能怯懦逃避,必須正面迎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