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太平洋發展協會2日公布的大選民調,馬英九的支持度高於蔡英文約7個百分點,相較於一個月前的民調數字,馬總統始終保持領先,而對此民調所呈現的數字,前扁辦主任陳淞山就指出,蔡英文目前陷入了「疲弱危機」,首先就必須解決棘手的兩岸問題,再來則是要創造出自己的風格,才能贏得選戰。

新頭殼今天請到熟悉選戰分析的陳松山,以及民調專家洪耀南來分析太平洋協會調查的民調結果;目前距離2012大選僅剩三個多月,馬英九還是以43.2%的支持率領先蔡英文的35.9%。陳淞山指出,蔡英文在十年政綱中否定92共識,但卻不提出一個具體的解套方案,只會造成政治敵對的僵局,並且連帶影響到經濟發展,蔡應該將這次的民調視為一個危機。

針對外界質疑民調數字有所偏頗,洪耀南則指出,在馬英九的施政滿意度上,與長期調查的遠見雜誌則有很大的差距,民調數字幾乎與遠見的調查呈現截然不同的結果,另外在民眾的表態度方面,他也指出目前的表態度幾乎都已經達到八成,民調結果讓他覺得有些意外;但陳淞山說,太平洋協會還是具有一定的公信力,所做的民調目前應該還是可以姑且信之。

除此之外,對於民調所呈現的結果,陳淞山指出,蔡英文對於兩岸議題始終抱持著不確定的態度,影響了蔡的民調數字,儘管月初蔡英文希望以訪美行程拉開與馬的民調差距,但還是無法擺脫馬英九所提出「不統、不獨、不武」的影響; 在民調中有七成的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同意胡錦濤提出的「台灣與中國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主張,更不同意「如果馬英九連任,台灣遲早會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大部份人同意維持現狀,但蔡英文始終否認92共識,陳淞山也認為在兩岸議題的攻防戰上,蔡已經落後了許多。

對於這種意識型態的堅持,陳淞山認為謝長廷所說的「憲法一中」雖然有好有壞,但對民進黨來說或許是一劑解藥,他呼籲蔡英文要考慮到現狀,畢竟目前兩岸已經展開多方交流,在經濟關係、陸客觀光等政策上都有所推進,雙方不可能走回頭路;洪耀南也說,馬蔡雙方都必須先解決這個前瞻性的問題,才能支持者提高投票率,贏得選戰。

洪耀南並指出,在兩岸議題上,兩黨主張相當接近是選舉的操作,民調可以作為參考,但是並不能對選舉造成太大影響,兩位候選人應該要創造熱情,來獲得中間選票;陳淞山也強調,蔡英文如果要贏得選戰,必須要創造出自己的風格,有自己的訴求,從第一個女性總統作發想,才能夠提高投票率,贏得勝負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