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上映至今票房達到4.5億,連帶電影配樂也備受矚目,其中幾首由賽德克族歌手所演唱的歌曲更是感動人心,讓電影原聲帶上市首週就登上博客來、誠品2大網路書店流行音樂類和電影原聲帶類的雙料冠軍;負責製作配樂的唱片公司也選擇在今天於臉書(Face book)平台上,分享長達10分鐘的電影配樂「賽德克‧巴萊-The Soul of Seediq Bale」。

空靈的聲音穿透人心,透過歌手的演唱,傳達族人犧牲生命捍衛部落的無奈,這首電影配樂是由賽德克族歌手「阿穆依 穌路」所演唱,全曲長10分鐘,是以賽德克古調改編,透過阿穆伊的吟唱,表現出族人所受到的屈辱。

歌曲中「我的孩子啊,你們到底怎麼了?為說出自己的話需要吞下許多屈辱;為實現夢想需要吞下許多遺憾。」這兩句歌詞透過阿穆伊優美的聲線,表現出霧社事件中,賽德克族的悲壯情懷。

影片即為由阿穆伊所演唱以賽德克古調改編的電影配樂,在youtube上的120秒版本,畫面則呈現電影《賽德克.巴萊--彩虹橋》下集的精彩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