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農舍事件在屏東縣政府昨天證明其合法性後,引發藍綠陣營互告,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今(4)日在立法院表示,已針對此事發公文給屏東縣政府查處,但至今沒有回應,但此案的重點還是在農舍以外所剩下的90%農地有沒有農用?若沒有,那麼所蓋的屋子就不叫農舍。而農委會主任秘書戴玉燕上午也出席立院國民黨團記者會指出,蘇家農舍的持有者是蘇妻洪恆珠,但洪恆珠是公務員,依法不能兼職,而非農民依法不能興建農舍。

屏東縣政府昨天召開記者會,為蘇嘉全位於屏東縣的豪宅農舍背書,強調完全合法;蘇嘉全也在台南表示,在經過屏縣府實地會勘後,證實他在屏東的農舍一切合法,已委請律師蒐集資料,準備對不實指控提告,告發內容包括加重誹謗、妨害名譽等。而國民黨籍立委邱毅也將於今(4)日下午4點半到台北地檢署告發蘇嘉全、屏東縣長曹啟鴻和蘇妻洪恆珠等人涉嫌瀆職、圖利及偽造文書等。

蘇嘉全指出,他當初剛離開屏東縣政府時,想在故鄉有個安身之所,才蓋那間農舍,而且鄉下地方土地便宜,外觀看起來雖然豪華漂亮,其實才花新台幣幾百萬元,在台北可能買不到幾坪。蘇嘉全強調,農舍被炒作成是豪宅,「難道在鄉下就不能像在都市一樣,住得很舒適,一定要破破爛爛才可以?」

但邱毅認為,依照「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必須具有農民身份者才能興建農舍,洪恆珠是否具有農民身份?其次,依蘇嘉全擔任農委會主委時,所通過的「農地使用管理辦法」規定,90%要做農作,蘇的豪宅農舍以外的90%用地,有做農作使用嗎?最後,有農業生產經營才能興建農舍,蘇家沒有做農業生產經營,如何可以蓋農舍?屏東縣府漠視農委會要求的解釋,涉包庇、濫權、徇私、瀆職、圖利蘇家。

而陳武雄上午在立法院答詢國民黨籍立委盧嘉辰的質詢時指出,農委會曾去文要求屏東縣政府前往查處,至今沒有收到回文,而從昨天的屏東縣政府的記者會新聞稿中,也看不出來蘇家建農舍之外的90%農地是否作為農用。

戴玉燕上午出席立院國民黨團記者會指出,從開放農地買賣後,儘管不是農民,擁有農地並不違法。但申請興建農舍的相關規定中,確實規定必須具農民身份,蘇家農舍的持有者是蘇妻洪恆珠,不過,洪恆珠是公務員,依法不能兼職。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則表示,民進黨為了挺蘇嘉全,已動員清查藍營人士是否擁有農舍?但副總統是備位元首,相關道德不容質疑,在2012年這場總統大選,是蘇嘉全要競逐領導人,蘇有無違法、是否仰仗特權?才是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