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宣佈,中央研究院院士錢煦與七位科學界菁英將被授與美國科學最高榮譽的「國家科學獎章」(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並於今年舉行頒獎儀式。

歐巴馬總統於9月27日公布國家科學獎章(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和國家科技創新獎章(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獲獎名單,其中獲獎人錢煦在血液流動行為對疾病影響的研究上貢獻良多,另外在微循環、血管流變學、以及生物工程學上,錢煦的研究對人類健康與疾病研究都是意義深厚,他也曾經於2009年榮獲中華民國總統科學獎的生命科學類。

對於獲得這項榮譽,錢煦表示,「我的實驗室同仁和在中研院及其他台灣院校的同儕貢獻甚多,他們應該分享此項殊榮;能得到美國國家科學獎的認可,我感覺極大的榮幸和鼓舞。」

此次一共公布2種獎項12位受獎者,包含七位科學獎章得獎人,與五位科技獎章得獎人,歐巴馬總統並於頒獎公告中表示,「這些傑出科學家們,向世人展現他們在逆境中奮鬥創新的無比勇氣,並鼓勵人們朝向改善世界邁進。」歐巴馬總統也表示將於10月21日在白宮親自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