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昨日報導,1名中國籍婦女張秀芳(Xiu Fang Zhang,音譯)因居留申請被駁回,面臨被遣返的命運。張秀芳聲稱她一家若被送回中國,將使她和4個孩子的人權受到一胎化政策的侵害。

張秀芳於2003年抵達英國,以法輪功學員的名義申請政治庇護。儘管遭到拒絕,她還是留在英國,8年內生了4個孩子。英國內政部在今年駁回她的永久居留申請,張秀芳乃以一旦被送回中國,她的4個孩子將被中國當局強制帶走為由,請求倫敦高等法院針對英國內政部的裁量處分進行司法審查。

張秀芳的律師們主張,張在英國已經有一個交友網絡,而且已經有穩定的生活,自從申請永久居留遭到拒絕後,她非常恐懼回到中國後,4個孩子會被中國當局強制帶走。律師們向倫敦高等法院陳述,中國共黨政府只允許都市地區的家庭擁有1個孩子,某些農村地區則允許2個孩子。英國內政部在審理張秀芳的永久居留申請時,本應將她4個孩子的人權列入考量。

倫敦高等法院丁傑斯曼法官(Judge James Dingemans)裁定,本案具有「可訴性」(arguable),允許在今年稍後對內政部的裁量處分進行司法審查。丁傑斯曼法官說,近年來法院針對移民處分的裁判重視孩童的人權問題,對他而言,本案已經跨越「可訴性」的門檻,因此他允許針對本案進行司法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