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委員會才在不久前公布2011年諾貝爾生物學或醫學獎得主,不過現在傳出,三名得主之一的加拿大科學家史特曼(Ralph Steinman),已經在3天前(30日)因胰臟癌去世,享年68歲。諾委會成員坦承,決定史特曼為得主時並不知道他過世的消息。

根據新華社報導,史特曼任教的美國洛克斐勒大學3日向記者證實,榮獲2011年諾貝爾生物學或醫學獎得史特曼已於9月30日病逝,洛克菲勒大學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女新聞官對記者說:「我很遺憾地告訴你,斯坦曼教授已於9月30日逝世了」。

洛克斐勒大學隨後也在官網發布聲明,證實了史特曼教授4年前就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在利用他自己設計的以樹突細胞為基礎的免疫療法下,他成功地延長了自己的壽命,只可惜沒能讓他親耳獲知得獎消息,他就因胰臟癌逝世。

洛克斐勒大學的校長拉維涅在聲明中說:「這則消息對我們來說是苦樂參半,因為我們今天早上剛從拉爾夫的家人處得悉,他在與癌症長期鬥爭後已於幾天前逝世。」拉維涅蝦也強調,,斯特曼的研究為很多至關重要的免疫學領域打下了基礎,

史特曼的女兒、艾麗克絲.史特曼則在聲明中表示:「父親多年的辛勤工作得到諾貝爾獎的認可,我們都深感欣慰,他的一生貢獻給了工作和家庭,值得我們愛戴」。

根據諾貝爾獎的規定必須頒給在世者,不過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韓森(Goran Hansson)表示,即使在公布2011年諾貝爾醫學獎得獎人後,得知來自加拿大的史坦曼(Ralph Steinman)已於9月30日因為癌症病逝,但是諾委會仍堅持把這個獎項頒給他,以表彰他在傳染性疾病以及免疫系統紊亂的研究貢獻。

 

韓森表示,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的諾貝爾委員會,在今天公布得獎人之前,並不知道史特曼已去世的消息。韓森說,即使現在才知道獲獎人已過世,他們也不會更改獲獎人,這就是諾委會的決定。

據了解,今年的三名得主分別是來自分別是來自美國的比尤特勒(Bruce Beutler)、來自加拿大的史特曼,以及盧森堡的霍夫曼(Jules Hoffmann),這3位科學家因為發現人體免疫系統的活化作用,幫助人類在了解免疫系統上有革命性的貢獻而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