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台灣)銀行今天舉辦2011年第四季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分析師表示,因為受到歐債危機影響,決定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4.8%,並預估201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4.6%。

根據政府資料指出,臺灣8月份出口下滑7.9%,是2009年以來單月最大跌幅,8月份的出口年增率也從7月的17.6%下降到7.2%;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指出,歐債危機導致全球經濟疲弱,連帶影響台灣出口表現。

鄭貞茂表示,在內需方面呈現需求穩定的情況,但由於全球經濟不穩定,雖然第4季有週年慶和選舉活動等內需支撐,但還是可能造成一般民眾的消費意願減低,因此才會調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4.8%。

除此之外,由於希臘政府未達赤字目標,歐債危機持續延燒,花旗銀行將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前次的3.1%下修為3%,並預測 2012 年為2.9%。鄭貞茂指出,「歐洲金融安定基金」(EFSF)是否能夠擴增以救歐債,這個禮拜歐洲央行會議,或許也不排除將推出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

雖然花旗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但鄭貞茂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相對於全球,仍然在平均之上,比較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狀況,台灣目前外匯存底還有4000多億美元,比當時還多,再加上兩岸關係持續改善,內需建設可望擴大,他認為,台灣應該可以安然度過這波金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