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633做不到要捐出薪水承諾,總統馬英九卻答覆捐款太容易,要努力實踐政見說法,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3)日批評馬,「詭辯、硬坳」。他說,政見跳票馬不但沒有檢討道歉,也沒有把一半的薪水捐出來,連自己承諾都做不到,只會硬坳閃避的國家領導人,再開一張更大的「黃金十年」,只是用芭樂票來呼攏人民。

對於馬英九提出的「黃金十年-公義社會篇」,要致力改善所得分配,縮減貧富差距,陳其邁引馬英九回答「468方案」提問時,竟答覆「回去再查一查,印象中應該有在執行」等說法批評,他連自己四年前提出的重要選舉政見有無執行都沒法掌握,民眾怎麼相信以後黃金十年馬總統會清楚呢?

468「勞動所得退稅補貼制度」政見是指,如果以一對夫婦加2個小孩的4口之家為例,全年工作收入如果是36萬元,在現在的稅制下雖然不用繳稅,但依據馬英九的稅制方案承諾,在新制下,這個家庭可以獲得36萬元乘以13%的補貼,也就是一年46800元。

陳其邁進一步說,馬英九在「468方案」政見還承諾每年要編列250億元的經費來推動。但從他回答記者的答覆,顯然渾然不知這個政策執行與否。

陳其邁表示,馬政府執政三年多,對富人財團減稅高達1852億元,但對一般民眾減稅僅有216億元,兩者相差近9倍,也造成台灣社會貧富差距進一步的惡化。

陳其邁強調,上一次總統大選辯論時,馬英九在電視對全國民眾公開承諾說,一定要把家庭所得的貧富差距倍數拉到六倍以下,但是2008至2010這三年的貧富差距,分別為6.05、6.34、6.19倍,事實是數字證明,沒有一年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