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華民國100年,正好也是「反閱兵,廢除刑法100惡法」行動20週年。為了紀念這個在台灣政治、言論自由具有歷史意義的活動,台灣醫界聯盟今(3)日表示,將於10月5日(星期三)上午10點舉辦「蛇龍拒馬裡的精彩一百」活動,回到反閱兵的台灣大學醫學院基礎大樓旁舉辦「廢除刑法100條20週年暨李鎮源院士逝世10週年追思會」。

當時刑法第100條規定,「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前項之預備犯,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就是即使「非暴力」或「意圖的預備犯」都要處罰。

當局藉此逮捕、拘禁、甚至槍決不少政治異議人士,箝制人民言論及政治自由。1991年前後,更有20多位海外「黑名單」及國內反對黨人士同時被逮捕與起訴。

翻牆回國的「黑名單」、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副主席李應元,1991年9月2日在台北市御書園被捕。前台大醫學院長李鎮源、公衛系教授吳新英等人到土城看守所看他後,決定與林山田、陳師孟、廖宜恩等人發起「廢除刑法一百行動聯盟運動」,時間就選在10月10日國慶閱兵當日,要跟保守勢力領導者、行政院長郝柏村當面對決。地點則是距離閱兵場合不遠處的仁愛路一段、台大醫學院基礎大樓前。

為此,當局除了動用大批軍警將抗議人士團團圍住外,也在閱兵隊伍行經的台北市部分地區,畫出廣大管制區,以鐵絲網圍住,變成蛇龍拒馬內閱兵的奇景。隔年5月,國民黨強硬派不敵民意,同意修改刑法100條,加入需以「強暴或脅迫」手段作為要件。

回憶起這段歷史,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說,當時他是自立報系發行人,因為自立報系報導相關事件的篇幅比較多,所以李鎮源、林山田等人特地到報社拜會。也因此,改變了他的下半輩子,讓他投入了社會運動。

李應元則表示,刑法第100條就像銬在台灣人民身上的兩個圈圈。有一次檢方要提訊他,他要求不要上手銬,但獄方很為難說一定得銬。最後,則銬兩個手銬,右邊一個、左邊一個。他舉起雙手示意表示,「我雖然雙手各被銬住,但兩手間還是自由的,這大概也是中華民國第一次有人被銬兩個手銬的」。

當時還在台大教書的立委涂醒哲則表示,9日當晚,軍警把基礎大樓圍住,只准出、不准進,有到大樓內上廁所的人,事後都被攔下,不准再度回到示威現場。李鎮源知道他年紀大,怕憋不住尿上廁所後,就無法回到現場,整個晚上都不敢喝水。

此外,涂醒哲還說了一段漏網故事。當時軍警把人逮捕後都丟到台大校園附近。而事前他們也約好,如果被捕全部回到台大校園聚集。10日凌晨只剩下李鎮源周遭20多人沒被抓。事後,他們要去看這些抗議者時,李鎮源還說,「我是老人搭公車半票」,想搭公車去。可是當天有不少公車都停駛,等不到公車,只好搭計程車去。

也許是歷史巧合,20年前反閱兵不被當局許可。20年後的今天,台灣醫界聯盟想要借同一地點於10日當天舉辦紀念活動也被拒絕。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出示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公文表示,該申請地區係國慶籌委會函請該處自9月13日到10月11日停止集會遊行區域,因此拒絕了他們的申請。對此,林世嘉批評說,現在馬政府跟當年郝柏村禁止人民的情形真是無分軒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