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市場戰況激烈,亞馬遜推出新的平板電腦Kindle Fire就主打低價策略,準備以199美元的低價搶市場大餅。面對此舉,國內龍頭大廠宏達電(HTC) 也將旗下的飛行者(Flyer)平板電腦,售價由499美元降至299美元,準備與亞馬遜一較高下。

根據彭博報導,亞馬遜Kindle Fire平板電腦的材料成本為191.65美元,再加上製造成本、代工費和硬體成本等,總成本達209.63美元,但售價卻僅199美元;這也表示每賣出一台平板電腦,亞馬遜就會虧損10美元,但亞馬遜仍然採取低價策略,希望搶佔市場。

為迎戰亞馬遜Kindle Fire的低價策略,面臨衝擊的國內品牌宏達電(HTC)在美國主要零售商也祭出低價攻勢,旗下的飛行者(Flyer)平板電腦,售價由499美元降至299美元,減價幅度達4成,希望能藉此提高銷售量。

除了宏達電,國內另一大廠華碩也受到影響,股價在今天早盤跌至215元跌停價位,雖然華碩在4月推出的首款變形平板電腦Eee Pad Transformer,銷售量表現搶眼,但投資人仍然擔心亞馬遜的Kindle Fire將會影響華碩的銷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面對此問題時則表示,對手這樣的降價壓力,也是刺激各廠商創新與進步的主要原動力。

目前亞馬遜已開放Kindle Fire平板電腦的預購,訂貨量也達到亞馬遜電子類產品銷售的排行榜冠軍,但在第四季華碩及Moto等大廠將推出新品的情況下,各大廠商是否會繼續維持低價策略以利出清,仍然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