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3)日上午率領30人訪問團,啟程前往日本,展開為期三天的交流行程。蔡英文在松山機場受訪時表示,此次訪日的主要目的,是與日本政界,針對區域經濟問題、安全問題和國際事務問題和其他重要議題交換意見;她說日本是台灣重要的朋友,雙方建立互信,將有助於穩定區域發展。

針對馬英九總統昨出席「世界台商後援總會」活動時稱「國家在倒退,這個國家我來救」,蔡英文表示,馬總統並非在野黨而是執政黨,而且已經執政3年,她認為總統的時空錯亂似乎反映到他的政策形塑以及執行效益。

對媒體問到,馬英九總統今將主打黃金十年第二波社會公義及住宅政策,蔡英文回應,社會福利照養是現代社會的重要議題,而民進黨自1990年晚期就開始主張佈建全面性福利照養的網絡,而近來民進黨推出的十年政綱也特別強調福利照養,馬總統如今一再跟進,表示他「肯定」同時也「接受」民進黨的政策主張。

蔡英文提醒馬英九,「黃金十年」應該要確實去感受人民的需求,並且考慮執行政策時是否貼近人民。但馬政府執政三年,漂亮的話說得多,但沒有具體的政績,讓人民感到相當擔心,「如果馬總統說國家在倒退,那他忘了該負責任的人,應該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