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奈格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造成的共伴效應影響,宜蘭、花蓮地區已經出現局部大雨,受到大豪雨影響,花蓮縣政府今天也宣布,全縣停班停課;宜蘭縣政府則是縣內下午停止上班上課。

中央氣象局也於今(3)日清晨再度發出豪雨特報,提醒東北部及東部地區,還會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指出,這次共伴性應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宜蘭及花蓮山區,其中宜蘭縣大同鄉今天清晨更已經降下超過400毫米的雨量,1日至今的累積雨量也達到1500毫米。

蘇花公路受到豪大雨的影響,為防止災情發生,也於今日8時封閉蘇花公路兩端的蘇澳及崇德路段,希望避免用路人發生意外。

不過隨著颱風逐漸往北移動,降雨地區也會跟著改變,主要包括基隆北海岸、北部、恆春半島、東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中南部則有短暫陣雨。氣象局也提醒上述地區民眾,注意防範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也要慎防淹水

氣象局預估這波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的共伴降雨,強度將會在下半天過後趨緩,白天氣溫將會回升,並逐漸恢復短暫成陣雨天氣。但宜蘭、花蓮地區仍然要嚴防坍方、土石流等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