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2年以來成功預測10位諾貝爾獎得主的論文引用分析師潘道貝里(David Pendlebury)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指出,雖然美國科學家將再度席捲多數獎項,但東方國家尤其是中國,很快就會開始揚威諾貝爾獎。今年的諾貝爾獎得主將在本週揭曉。

潘道貝里這項預言,也形同預告美國獨佔鰲頭逾50年的局面或許即將終止,霸業面臨亞洲科學家的挑戰。

「20世紀前半,英國、德國和法國稱雄科學獎項。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崛起為世界霸主。現在,我認為我們將開始看到,來自亞洲的諾貝爾獎得主會像來自美國和歐洲的一樣多。」潘道貝里表示,尤其是物理科學的挑戰更是明顯。

潘道貝里說:「美國科學家目前在諾貝爾獎獨占鰲頭。然而,美國對物理科學的投資不再像在生物科學和醫學上那麼堅實,因此我認為,大概在未來十年左右,我們會開始見到更多諾貝爾獎得主來自亞洲。」

他說:「如果你只考慮世界上最多人引用0.1%的科學家,就有超過1000位研究人員。你可以把範圍再縮小,但是將愈來愈難分辨他們的貢獻。歸根究柢,決定的是諾貝爾委員會成員的個人偏好。」

在「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工作的潘道貝里,今年也將提出他認為可能角逐科學獎項的看好人選,但他提醒大家別把他的預測看得太重。